0
  • 聊天消息
  • 系统消息
  • 评论与回复
登录后你可以
  • 下载海量资料
  • 学习在线课程
  • 观看技术视频
  • 写文章/发帖/加入社区
创作中心

完善资料让更多小伙伴认识你,还能领取20积分哦,立即完善>

3天内不再提示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PCB学习酱 2023-10-24 18:54 次阅读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603”及“0402”超小型表贴,因为焊盘平整度直接关系到锡膏印制工序的质量,对后面的回流焊接质量起到决定性影响,所以整板镀金在高密度和超小型表贴工艺中时常见到。


一、全板电镀硬金

1、金厚要求≤1.5um

1)工艺流程

wKgZomU3numAE9HgAAa6IvFauKY629.png

2)制作要求

① 干膜需使用GPM-220抗电金干膜;

② 全板不印阻焊的产品无需二次干膜;

③ 有印阻焊的,二次干膜只做阻焊焊盘开窗的位置,不需整板做;

④ 二次干膜菲林相当于阻焊菲林,只需保留焊盘,但不可与阻焊菲林共用,需比阻焊菲林整体大2mil。

2、金厚要求1.5<金厚≤4.0um

1)工艺流程

wKgZomU3nwiAK7fGAAh85rInavU643.png

2)制作要求

① 干膜需使用GPM-220抗电金干膜;

② 全板不印阻焊的产品无需二次干膜;

③ 有印阻焊的,二次干膜只做阻焊焊盘开窗的位置,不需整板做;

④ 二次干膜菲林相当于阻焊菲林,只需保留焊盘,但不可与阻焊菲林共用,需比阻焊菲林整体大2mil;

⑤ 对镀金区域间距参照线路能力设计;

⑥ 采用手撕引线或者修引线工艺制作。

● 特别说明

1、目前镀厚金采用金钴合金,此工艺一般用于PCB插头或者接触焊盘开关;

2、对于全板镀厚金,需要评估厚金位置是否有SMT或BGA的表面贴装焊盘,如果有,需要和客戶说明存在可焊性不良的隐患,建议对于此位置采用图镀铜镍金制作;

3、如果客户已经做好引线引出需要镀硬金的焊盘时,只需要在外层蚀刻后,走镀硬金流程即可;

4、当金厚>4um以上的时,不可以制作;

5、针对镀金+镀硬金中使用二次干膜的工艺,金厚与镀硬金焊盘的间距对应要求:常规金厚0.38um最小7mil,0.8um最小8mil,1.0um以上10mil。

二、全板电镀软金

1、金厚要求≤1.5um

1)工艺流程

wKgaomU3nyqAI44fAAa4yEaSHyA340.png

2)制作要求

① 干膜需使用GPM-220抗电金干膜;

② 全板不印阻焊的产品无需二次干膜;

③ 有印阻焊的,二次干膜只做阻焊焊盘开窗的位置,不需整板做;

④ 二次干膜菲林相当于阻焊菲林,只需保留焊盘,但不可与阻焊菲林共用,需比阻焊菲林整体大2mil。

2、金厚要求1.5<金≤4.0um

1)工艺流程

wKgaomU3n0OAUDUNAAhh4xfJwxM332.png

2)制作要求

① 干膜需使用GPM-220抗电金干膜;

② 全板不印阻焊的产品无需二次干膜;

③ 有印阻焊的,二次干膜只做阻焊焊盘开窗的位置,不需整板做;

④ 二次干膜菲林相当于阻焊菲林,只需保留焊盘,但不可与阻焊菲林共用,需比阻焊菲林整体大2mil;

⑤ 对镀金区域间距参照线路能力设计;

⑥ 采用手撕引线或者修引线工艺制作。

● 特别说明

1、如果客户已经做好引线引出需要镀软金的焊盘时,只需要在外层蚀刻后走镀软金流程即可;

2、当金厚>4um以上的时,不可以制作;

3、针对镀金+镀软金中使用二次干膜的工艺,金厚与软金焊盘的间距对应要求:常规金厚0.38um最小7mil,0.8um最小8mil,1.0um以上10mil。

三、无镍电镀金(含硬/软金)

● 要求说明

1、针对客户要求的无镍镀金,不论软金还是硬金,要求最小金厚按0.5um控制,若小于此要求,不可采用无镍镀金制作;

2、当金厚>4um以上的时,不可以制作;

3、对于有镍电镀硬金和软金,也按以上要求制作,唯一不同的是,不能在MI中备注只镀金不镀镍的要求,需要按要求填写相应的镍厚制作;

4、针对镀金+镀硬金中使用二次干膜的工艺,金厚与镀硬金焊盘的间距对应要求:常规金厚0.38um最小7mil,0.8um最小8mil,1.0um以上10mil。

四、镀金工艺能力设计要求

1、有引线

在金手指末端添加宽度为12mil的导线(完成铜厚小于等于2OZ),铜厚大于2OZ的引线,不小于板内的最小线宽,在金手指两侧最近的锣空位,各加一条假金手指用来分电流,防止中间金手指厚度不均匀。

2、无引线(局部电厚金)

① 钻孔:只钻出板内PTH孔,NPTH孔采用二钻方式加工;

② 阻焊1:MI备注使用电金菲林;

③ 字符1:MI备注无字符仅烤板;

④ 阻焊2:MI备注退阻焊,退阻焊后第一时间转至下工序避免氧化;

⑤ 外图:MI备注电金面不可磨板,前处理洗板(单面电金的备注只磨大铜面)。

● 注意:

Ⅰ、线路菲林制作必须是将已电金位置盖膜处理;

Ⅱ、电金焊盘与导线连接位置,到线必须增加泪滴;

Ⅲ、阻焊2:MI备注电金面不可磨板,前处理洗板(单面电金的备注只磨大铜面)。

wKgZomU3n4OACzxtAARQhAzR1_A223.png


在此推荐华秋DFM软件,使用DFM软件辅助生产工艺,结合单板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物理参数的设定,尽量增加PCB生产的工艺窗口,采用最成熟的加工工艺和参数,降低加工难度,提高成品率,减少后期PCB制作的成本和周期。


华秋DFM软件是国内首款免费PCB可制造性和装配分析软件,拥有300万+元件库,可轻松高效完成装配分析。其PCB裸板的分析功能,开发了19大项,52细项检查规则,PCBA组装的分析功能,开发了10大项,234细项检查规则。

基本可涵盖所有可能发生的制造性问题,能帮助设计工程师在生产前检查出可制造性问题,且能够满足工程师需要的多种场景,将产品研制的迭代次数降到最低,减少成本。

wKgZomRrA8uAJF5KAAEJJYFdYqQ205.jpg

华秋DFM软件下载地址(复制到电脑浏览器打开):

https://dfm.elecfans.com/dl/software/hqdfm.zip?from=fsyzlh


专属福利

上方链接下载还可享多层板首单立减50元

每月1次4层板免费打样

并领取多张无门槛元器件+打板+贴片”优惠券


● 微信搜索【华秋DFM】公众号,关注获取最新可制造性干货合集

声明:本文内容及配图由入驻作者撰写或者入驻合作网站授权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电子发烧友网立场。文章及其配图仅供工程师学习之用,如有内容侵权或者其他违规问题,请联系本站处理。 举报投诉
  • pcb
    pcb
    +关注

    关注

    4216

    文章

    22448

    浏览量

    385386
  • DFM
    DFM
    +关注

    关注

    8

    文章

    445

    浏览量

    27580
收藏 人收藏

    评论

    相关推荐

    PCB镀金件的焊接性在激光焊锡机的应用

    PCB板要镀金,这是为何?随着IC的集成度越来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而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细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另外喷锡板的待用寿命(shelf life)很短。而
    的头像 发表于 03-12 10:42 97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板<b class='flag-5'>镀金</b>件的焊接性在激光焊锡机的应用

    PCB板印制线路表面金工艺的作用?

    电路板上的铜主要是紫铜,铜焊点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这样会造成导电性也就是吃锡不良或者接触不良,降低了电路板的性能,那么就需要对铜焊点进行表面处理,沉金就是在上面镀金,金可以有效的阻隔铜金属和空气防止氧化掉
    发表于 01-10 15:38 136次阅读

    PCB板变形竟有这么多危害?PCB板为何会翘曲?

    在 IPC 标准中特别指出带有表面贴装器件的 PCB 板允许的变形量为 0.75%,没有表面贴装的 PCB 板允许的变形量为 1.5%。实际上,为满足高和高速度贴装的需求,部分电子装联
    发表于 12-28 16:43 216次阅读

    硬件电路设计有这么多坑,如何少走弯路?看大牛怎么说

    硬件电路设计有这么多坑,如何少走弯路?看大牛怎么说
    的头像 发表于 11-27 17:34 344次阅读

    PCB表面镀金工艺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
    发表于 10-27 11:25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
    发表于 10-27 11:23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0
    的头像 发表于 10-27 11:21 314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b class='flag-5'>表面</b><b class='flag-5'>镀金工艺</b>,<b class='flag-5'>还有这么多</b><b class='flag-5'>讲究</b>!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
    的头像 发表于 10-27 11:20 241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b class='flag-5'>表面</b><b class='flag-5'>镀金工艺</b>,<b class='flag-5'>还有这么多</b><b class='flag-5'>讲究</b>!

    【华秋干货铺】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
    的头像 发表于 10-27 09:25 388次阅读
    【华秋干货铺】<b class='flag-5'>PCB</b><b class='flag-5'>表面</b><b class='flag-5'>镀金工艺</b>,<b class='flag-5'>还有这么多</b><b class='flag-5'>讲究</b>!

    PCB表面镀金工艺详解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的头像 发表于 10-26 10:45 991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b class='flag-5'>表面</b><b class='flag-5'>镀金工艺</b>详解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402”及“0201”小型表贴,因为焊盘平整度直接关系到锡膏印制工序的质量,对后面的回流焊接质量起到决定性影响,所以整板镀金在高密度和超小型表贴工艺中时常见到
    的头像 发表于 10-25 08:40 233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b class='flag-5'>表面</b><b class='flag-5'>镀金工艺</b>,<b class='flag-5'>还有这么多</b><b class='flag-5'>讲究</b>!

    PCB表面镀金工艺还有这么多讲究

    随着IC的集成度越高,IC脚也越多越密,但垂直喷锡工艺很难将成型的焊盘吹平整,这就给SMT的贴装带来了难度。 而镀金板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表面贴装工艺,尤其对于“0603”及“0
    发表于 10-24 18:49

    聊聊关于pcb线路板镀金厚度

    深圳捷多邦小编今天跟大家聊聊关于PCB线路板镀金PCB镀金是一种将金属沉积在印刷电路板(PCB表面
    的头像 发表于 09-12 10:50 1334次阅读

    PCB焊盘还有这么讲究

    采用内部的金属螺孔可能由于安装或多次拆装等原因,造成该接地处于不良的状态。而采用梅花孔焊盘,不管应力如何变化,均能保证良好的接地。
    的头像 发表于 09-05 17:28 419次阅读
    <b class='flag-5'>PCB</b>焊盘<b class='flag-5'>还有这么</b><b class='flag-5'>讲究</b>

    PCB工艺设计要考虑的基本问题

    手机板)的板,就一定要采用化学镀镍/金工艺(Et.Ni5.Au0.1)。有的厂家也采用整板镀金工艺(Ep.Ni5.Au0.05)处理。前者表面更平整,镀层厚度更均匀、更耐焊,而后者便宜、亮度好。   从
    发表于 04-25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