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聊天消息
  • 系统消息
  • 评论与回复
登录后你可以
  • 下载海量资料
  • 学习在线课程
  • 观看技术视频
  • 写文章/发帖/加入社区
会员中心
创作中心

完善资料让更多小伙伴认识你,还能领取20积分哦,立即完善>

3天内不再提示

深度学习会接近于人类的智能吗?

hl5C_deeptechch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作者:DeepTech深科技 2022-07-10 15:25 次阅读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维码

扫码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师交流群

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AI 教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就一直在从事有关深度学习的研究。然而,研究成果却受到缺乏数据以及计算机功能不足的限制。不过,他对这项技术的执着态度最终还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益处。在第四届 ImageNet 大赛上,几乎每支团队都用上了深度学习技术,并且达到了惊人的准确率。不久之后,深度学习不仅在图像识别任务中得到了应用,还被广泛地应用于其它领域。

30 年前,人们都觉得提出的神经网络的想法是离经叛道。但辛顿表示,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了他的想法。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短板的看法,辛顿说:“很多概念性的突破必将接踵而至,但我们同样也需要进行大规模且有成效的性能提升。”

对于神经网络不足之处的看法,辛顿说:“含有大量突触的神经网络非常善于处理数据量较小的任务,但是人类自己在这方面更胜一筹。”

对于人类大脑工作方式的看法,辛顿说:“人的大脑内遍布神经活动的重要载体。”

现代人工智能革命起源于一场不起眼的研究竞赛。在 2012 年的第三届 ImageNet 大赛上,参赛团队要设计出一种能够识别 1000 种事物的计算机视觉系统,这些事物包括动物、自然景观以及人类等。

在最初的两届比赛中,最优秀团队的准确率也达不到 75%。但在第三年,一名教授和他的两个学生却在短时间内突破了技术的天花板。他们以令人震惊的 10.8 个百分点赢得了比赛。这名教授就是杰弗里・辛顿,而他们所使用的技术被称作深度学习。

去年,鉴于辛顿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创性贡献,他与扬・勒丘恩、约书亚・本吉奥等人工智能先驱一道被授予图灵奖。10 月 20 日,本文作者 Karen Hao(凯伦·郝)与辛顿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的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就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

Karen Hao:您为何如此确信深度学习将会复制人类的智慧?

Geoffrey Hinton:我确实相信深度学习能做任何事,但目前还需要取得一些概念性突破才能实现这一点。例如,2017 年阿施施・瓦斯瓦尼等人的论文介绍了一种转换器,它可以很好地表达词语的意思。这就是一种概念性突破。现在,几乎所有功能较为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系统都在使用这种技术。我们需要更多像这样的突破性技术。

Karen Hao:如果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技术突破,那么深度学习会接近于人类的智能吗?

Geoffrey Hinton:是的。当神经活动的重要载体可以进行像推理这样的行为时,意味着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突破。但在规模上,我们仍然需要获得巨大的提升。人脑约有 100 万亿个参数,或者说神经突触。而现在像 GPT-3 这样的可以被称作大型模型的程序,只有 1750 亿个神经突触。人脑神经突触的数量是它的上千倍。目前,GPT-3 可以生成看起来十分合理的话语。但与人脑相比,其生成量依然微不足道。

Karen Hao:当您谈到规模这个概念时,您指的是更庞大的神经网络,还是更多的数据,又或者是两者兼具?

Geoffrey Hinton:两者都有。计算机科学和人类行为之间存在着某种差异。相比他们所接收到的数据量而言,人类拥有大量的神经突触,而含有大量神经突触的神经网络却更善于处理数据量较小的任务。不过,在这一方面,人类更胜一筹。

Karen Hao: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专家都认为,具备常识是下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Geoffrey Hinton:我同意他们的观点,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还认为电机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而现在深度神经网络在这一方面能做的非常好。尤其在谷歌最近的研究中,你可以将精准的电机控制与语言结合起来,这样就能完成打开抽屉并从中取出一个积木的动作,而且系统还会用自然语言告诉你它正在做什么。

对于 GPT-3 这样的可以生成完美语句的模型来说,想要生成语句就必须先理解大量语句的含义,但是它到底能理解多少,我们并不是十分清楚。然而,如果某个东西打开了抽屉并取出了一个积木,同时还说道,“我刚刚打开了一个抽屉,取出了一个积木”,那么它很有可能明白自己在干什么。

Karen Hao:人工智能领域一直将人脑当作其最大的灵感来源,而且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同方法也源于认知科学中的不同理论。您认为人脑构建出外部世界的表现,是为了去理解它,还是这只是一种去思考它的有用方法?

Geoffrey Hinton:在很久之前,认知科学领域里的两个思想学派之间发生了一场辩论。其中一派以斯蒂芬・科斯林为代表,认为当人类在脑中操纵视觉图像时,会得到一组可以任意移动的像素阵列。而另一派的思想则更加接近于传统的人工智能方向。他们认为,“不不不,这纯属胡说八道。它应该是一种具有层次性和结构性的描述。人的意识中会形成一个符号性的结构,而它才是被意识所操控的东西。”

我认为他们都犯了相同的错误。科斯林认为,由于外部图像是由像素构成的,而它们反应了我们所理解的内容,所以我们就可以操纵这些像素。而符号表征派学者认为,因为我们同样可以用符号表征的方法来表现我们所理解的事物,所以我们就可以操纵这些符号。但他们其实都犯了一样的错误。人的大脑内其实充满了神经活动的重要载体。

Karen Hao:许多人依然认为符号性表征是人工智能技术所采用的方法之一。对此您怎么看?

Geoffrey Hinton:你说的没错。我的好朋友赫克托・莱维斯克就认为符号性方法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虽然并不认同他的看法,但非常合理的符号性方法确实值得一试。然而,我的最终猜想是,我们会认识存在于外部世界中的符号,而且还会使用重要载体进行内部的运算。

Karen Hao: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您认为您最与众不同的观点是什么?

Geoffrey Hinton:我想我的叛逆观点将会在五年之后成为主流观点。我在八十年代所提出的大多数离经叛道的想法现在已经被大家接受了,而且很难找到不认同这些想法的人。所以说,现在我觉得我那些观点已经没那么与众不同了

原文标题:“AI教父”Geoffrey Hinton:GPT-3远不如人类大脑

文章出处:【微信公众号:DeepTech深科技】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haq

声明:本文内容及配图由入驻作者撰写或者入驻合作网站授权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电子发烧友网立场。文章及其配图仅供工程师学习之用,如有内容侵权或者其他违规问题,请联系本站处理。 举报投诉
  • AI
    AI
    +关注

    关注

    89

    文章

    38120

    浏览量

    296661
  • 人工智能
    +关注

    关注

    1813

    文章

    49741

    浏览量

    261549
  • 深度学习
    +关注

    关注

    73

    文章

    5590

    浏览量

    123907

原文标题:“AI教父”Geoffrey Hinton:GPT-3远不如人类大脑

文章出处:【微信号:deeptechchina,微信公众号:deeptechchina】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人收藏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维码

扫码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师交流群

    评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如何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的应用场景

    深度学习视觉应用场景大全 工业制造领域 复杂缺陷检测:处理传统算法难以描述的非标准化缺陷模式 非标产品分类:对形状、颜色、纹理多变的产品进行智能分类 外观质量评估:基于学习的外观质量标
    的头像 发表于 11-27 10:19 55次阅读

    如何在机器视觉中部署深度学习神经网络

    图 1: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可定位已训练的目标类别,并通过矩形框(边界框)对其进行标识。 在讨论人工智能(AI)或深度学习时,经常会出现“
    的头像 发表于 09-10 17:38 693次阅读
    如何在机器视觉中部署<b class='flag-5'>深度</b><b class='flag-5'>学习</b>神经网络

    深度学习对工业物联网有哪些帮助

    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分支,通过模拟人脑神经网络的层级结构,能够自动从海量工业数据中提取复杂特征,为工业物联网(IIoT)提供了从数据感知到智能决策的全链路升级能力。以下从技术赋能、场景突破
    的头像 发表于 08-20 14:56 760次阅读

    自动驾驶中Transformer大模型取代深度学习吗?

    [首发于智驾最前沿微信公众号]近年来,随着ChatGPT、Claude、文心一言等大语言模型在生成文本、对话交互等领域的惊艳表现,“Transformer架构是否正在取代传统深度学习”这一话题一直被
    的头像 发表于 08-13 09:15 3917次阅读
    自动驾驶中Transformer大模型<b class='flag-5'>会</b>取代<b class='flag-5'>深度</b><b class='flag-5'>学习</b>吗?

    光效跃升300%!体全息波导破局AR眼镜显示,但材料瓶颈待解

    ,无屏AI眼镜占比达20%。 在AR智能眼镜中,其光学系统包括自由曲面方案、Birdbath方案、光波导方案。自由曲面方案产品形态接近于头盔,显示效果好,在行业早期获B端客户青睐。Birdbath方案产品形态更接近于墨镜,镜片厚
    的头像 发表于 06-06 09:11 8296次阅读
    光效跃升300%!体全息波导破局AR眼镜显示,但材料瓶颈待解

    安信可语音开放平台的使用——VC系列SDK的获取

    安信可离线语音开放平台提供了开发量接近于零的SDK生成功能,对于功能简单的控制及串口输出,甚至可以直接生成固件进行烧录测试。
    的头像 发表于 04-12 11:24 688次阅读
    安信可语音开放平台的使用——VC系列SDK的获取

    如何排除深度学习工作台上量化OpenVINO™的特定层?

    无法确定如何排除要在深度学习工作台上量化OpenVINO™特定层
    发表于 03-06 07:31

    SLAMTEC Aurora:把深度学习“卷”进机器人日常

    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深度学习与SLAM(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结合,正引领着智能机器人行业迈向新的高度。最近科技圈顶流DeepSeek简直杀疯了!靠着逆天的
    的头像 发表于 02-19 15:49 725次阅读

    军事应用中深度学习的挑战与机遇

    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的最新进展,加速了不同应用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了军事发展趋势,导致战争形式和模式发生重大变
    的头像 发表于 02-14 11:15 819次阅读

    BP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关系

    BP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以下是对它们之间关系的介绍: 一、BP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 BP神经网络,即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ack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
    的头像 发表于 02-12 15:15 1341次阅读

    ADS1247通道间相互影响是什么原因呢?

    ADS1247通道间相互影响 我的ADS1247的使用方法是双通道交替转换,但是在其中一个通道的输入接近满量程或者接近于0的时候另外一个稳定输入的通道转换结果会受到影响。这是什么原因呢?
    发表于 01-21 10:17

    AI自动化生产:深度学习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与深度学习技术正逐步渗透到各个行业,特别是在自动化生产中,其潜力与价值愈发凸显。深度学习软件不仅使人工和
    的头像 发表于 01-17 16:35 1210次阅读
    AI自动化生产:<b class='flag-5'>深度</b><b class='flag-5'>学习</b>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请问ads1271能不能测量负电压?

    1.请问ads1271能不能测量负电压,现在的电路ainn接的是地,ainp接的被测量模拟量,当ainp为正的时候数值正确,当ainp为负值时数值接近于0. 2.手册里的data rate
    发表于 01-01 08:09

    用了ads1274做压力传感器采样,有丢码现象怎么解决?

    后的数据接近于零电压输入,我输入了1hz正弦波,发现丢码后的数据接近于零输入,且组成了一个与输入正弦波同频的正弦波,只是幅值减小了一个比例,不知各位专家有过类似情况吗?不知是否我的采样率过高了?TI的专家能回答吗?非常谢谢!
    发表于 12-27 06:55

    Verilog与VHDL的比较 Verilog HDL编程技巧

    Verilog 与 VHDL 比较 1. 语法和风格 Verilog :Verilog 的语法更接近于 C 语言,对于有 C 语言背景的工程师来说,学习曲线较平缓。它支持结构化编程,代码更直观,易于
    的头像 发表于 12-17 09:44 2691次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