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聊天消息
  • 系统消息
  • 评论与回复
登录后你可以
  • 下载海量资料
  • 学习在线课程
  • 观看技术视频
  • 写文章/发帖/加入社区
创作中心

完善资料让更多小伙伴认识你,还能领取20积分哦,立即完善>

3天内不再提示

专访尹志尧: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将集成电路产业据为己有

w0oW_guanchacai 来源:未知 作者:李倩 2018-07-31 17:53 次阅读

中微半导体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大基金)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公司,也是美国《确保美国在半导体产业的长期领导地位》报告中唯一提到名字的中国公司。2015年,因中微半导体开发的国产等离子体刻蚀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美国商务部解除了这类设备持续几十年的出口管制。

日前,中微半导体创办人之一、董事长尹志尧博士在办公室中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尹志尧告诉观察者网,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将集成电路产业据为己有,集成电路是全球集成努力的结果。而亚洲已处在芯片技术和生产的前沿,75%的集成电路技术在亚洲开发出来,每年有75%以上新的芯片生产线在亚洲投产。一定要坚持开门发展,合作共赢。同时他也表示,自己60岁回国创业,14年后才办好中国绿卡。他认为,在吸引人才方面,要让归国工作的人员感到和国民同等待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问:卡脖子这个事情,是不是整个产业链都会被波及到?

也不一定。按照我对美国的人和美国政府的理解,他们不是像希特勒和东条那样的流氓,他也不是完全不讲道理,但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利益,会采取他们认为可行的办法。但往往他们认为可行的办法,不一定是行得通的。

集成线路这个产业,从一开始就需要集成的努力,不是一个国家,或一种人种孤立的努力就可以开发出来的。

首先,在美国硅谷,50年来有成千上万的各国精英共同努力,才把集成电路的技术和设备开发出来。比如最先进集成电路FinFet器件是华人,伯克利大学的胡正明教授发明的。很多半导体设备,包括等离子体刻蚀机,化学薄膜设备,物理溅射设备等,是在中国留学生的领导或主要参与下开发出来的。在我长期服务的应用材料公司就有66个国家的员工共同努力,把公司搞成国际第一的设备公司,总裁和很多副总裁都是外国人。

再有,过去的40年来,集成电路的技术和生产不断向亚洲移动,现在有75%的技术是在亚洲开发出来的,有75%以上的生产线都建在亚洲。今年,中国的芯片厂投资占到国际总投资的25%,和韩国并列国际第一。估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35%以上,是国际上这个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芯片的市场亚洲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只中国就占芯片市场将近50%。集成电路产业早已成为全球化的产业,是集成努力的结果,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权利称这个产业是一国的财产,也没有可能将这个产业据为己有。

具体来说,高通的东西,很多都是卖给中国。如果你要禁不让他卖给中国,那么首先让美国的公司没法活了,高通就很着急,赶快跟美国政府交涉,不让禁运。有消息传出,美国政府可能要对设备出口加强控制了,马上美国设备公司股票就掉下来了。打了半天打在自己脸上,实在得不偿失。美国的光刻机也是买别人的,使用的设备和材料也有很多不是自己做的,也要从国外买来。

集成的工业不能割裂开,所以我说那些主张对中国严加控制的人和国家领导是外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也不能关起门来。过去就是因为我们关起门来,所以落后了。现在不能把门再关起来,美国要是关门我们就开门。而且现在芯片的真正的前端在台湾,在韩国,在日本,一点都不比美国差。中国大陆还差三四代,但是亚洲已经是芯片的前沿了。

问:听说你的中国绿卡一直没有拿到,是怎么回事?

在中国办绿卡有层层的限制和手续。我84年到硅谷英特尔工作后,只是一个外籍工程师,办绿卡三个月就办好了。但我回国后,作为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我花了13年还没有办好,当然,最近在办绿卡上放宽了很多,才刚刚办好。但公司回来工作的十几年中,也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办好了绿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证明是无犯罪记录证明。要办这个证明,要到美国的公安局去,然后拿到加州州政府去,要走两个办公室签字,然后把三个签字签好,要送到旧金山领事馆,还要等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所以很多人工作很忙,没有那么多时间在美国等着拿一个无犯罪记录。

在人才的吸引方面,还有很多所谓和国人同等待遇,和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房屋限购问题,外国人购买股票问题,孩子上学问题,一系列保险问题,甚至坐火车领票,到政府机关的通行等问题。要让被吸引归国工作的人员感到和国民同等待遇还需要一系列的努力。

问:网上说法称,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半导体开始落后,准确吗?

其实美国在50年代半导体二极管,三极管等器件就产业化了。我国在60年也已有这个产业。美国60年代后期集成电路技术就起步了,到70年代初期,像英特尔公司已做出集成电路的器件,成为产品出售。我国的这个产业一开始就有差距,但确实是八九十年代中国和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也是国际集成电路发展最快的十年,我们的相关产业完全停止下来。其实美国、日本的芯片生产就是八九十年代这20年实现了大发展,将这个产业推向成熟。

问:主要原因还是国外发展得太快了?

封闭,当然封闭不完全是我们的问题。但我们自己有个问题,就是认为别人都是资本主义,不值得学习,我们是最好。其实不应该是这样。人家有先进的地方要学习,我们有我们的优势要保持和发扬。应该取长补短,互相之间这个政治壁垒太多,就造成了经济上的隔绝断代。后来***就针对这个问题,搞改革开放,向国外学习,使我们的产业发展急速的赶上。

问:像您说的,不要把技术上升总是提高到政治层面来讨论,但是现在像中兴这个事情闹大以后,有些人认为,我们中国就是要所有的技术都要掌握,你怎么看?

中兴的事件,是由于他们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事没有做,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和规章。美国政府采取了制裁,这本来是一个孤立事件。就像美国高通由于违反中国的规章被中国政府制裁罚款一样,高通的事件并没有上升到两个国家政府的对抗。我们很多公司是搞国际业务的,是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的,华为,中兴通讯,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设备等等都是这样。我们既然要国际化,既然要到各国发展业务,就要遵守各国的法律和规章制度,这就和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一样。只要做到了,就不会引来官司,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没有违反法律,还是受到制裁,那个国家就一定是流氓国家。中微在过去11年轮番受到美国设备大公司的法律诉讼,但我们由于有坚固的知识产权防线,完全遵守美国和各国知识产权法律,一直处于不败之地。而且美国商务部在2015年宣布,由于在中国已有一个非美国的设备公司做出了和美国设备公司有相同质量和相当数量的等离子体刻蚀机,所以取消了对中国的刻蚀机的出口管制。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这是个策略问题。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和王明最大的争论,是毛泽东认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王明却认为要硬顶硬拼,御敌人于国门之外。在目前情况下,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提高到政治高度,硬顶对我们并不利,这样能通过协商解决的问题,反而解决不了。

其实美国政府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两方高层也在谈。

问:有人说,其实大公司都有自己见不得人的地方。

我不同意。我们公司就是非常透明,非常守法,表里如一的,所以你怎么都打不倒我。

问:这次网上对中微夸大宣传的问题,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我想讲一下夸大宣传问题。集成电路是一个全世界所有的精英一起来奋斗这么几十年,创造出来一个集成的技术,在这里千万不要老是宣传个人。我觉得我最大的困扰是,每次我对来采访的记者反复强调,要宣传团队的作用,但搞来搞去还是突出个人,这样一种宣传,不符合实际,也无助于产业发展。中微不是我一个人创立的,当初从美国回到中国的创业团队有15个人,如公司资深副总杜志游博士,公司副总倪图强博士。后来加入的全球业务副总朱新萍等人,加上陆续加入的技术和管理专家160多人,有积累的30年的设备开发和管理经验,还有多年培养的国内员工400多人,中微今日的成就,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实行了一个真正的具有中微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制度。每个员工都有中微的股票或期权,每级差只有20%,我在公司的股份不到1%。每级员工的薪金差为10%,我也不例外。正是这样的制度使全体员工都把自己当作公司的主人,团结奋斗,使公司高速发展。前五年,我们保持了35%的年销售增长,这两年超过了50%。

网上传的说当国际大腕还在开发10纳米和7纳米器件时,中微已宣布率先搞定5纳米技术。写这个文章的人把芯片器件和设备混淆起来,为吸引眼球,夸大宣传,这种文风一定要纠正的。我们的设备性能是很好,可以加工5纳米器件,而且我们有双台机的设计,国外都是一次加工一片,我们有一个很巧妙的设计,一次可以加工两片,输出量大,成本低。但是只靠刻蚀机是做不出器件的。其实我们不做器件,我们只做设备,然后像台积电、中芯国际买我们的设备去制造芯片的才是龙头企业,要十种不同的设备混合作战,当然刻蚀机是除光刻机以外最关键的设备。

网上的某些报导称,当年我和同事从美国回中国创业,被美国当局清查了电脑,没收了所有的600万件文件,是渲染不实的报道,完全没有这件事,是把商业竞争不必要的提高到政治和国家层面所产生的副作用。事实是,在我们回国后三年,开发出很有竞争力的等离子体刻蚀机,即将进入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的时候,我们的老东家,美国应材在美国联邦法院告我们窃取了该公司的商业机密。在美国,这种情况状告别人不需要证据,但被告要证明自己的清白。中微聘请了美国一流的知识产权诉讼律师,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彻查了中微600多万件文件和30多人的电脑和文件,没有找到关于应材的图纸,技术数据和商业机密,这个诉讼最终得到和解。这个网站的无根据的夸大报道, 就是一个典型的将商业的纠纷, 毫无根据的上升到政治和国家层面,造成负面作用的例子。

问:受众喜欢听英雄的故事。

集成线路和别的不一样,一个教授你可以是英雄,拿诺贝尔奖。可是我们这个不行,是千百万人的集合行动,这是客观的事实。不能把它有意地夸大到个人身上去。

问:就不存在一个核心领导人物带领大家?

当然有领军人物。但你可以看到,凡是非常成功的高技术公司,都有不止一个领军人,而是几个人组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军团队。而且有一大批中高层的能干的技术和管理精英。是一批人,而不是一个人。高科技,以研发为驱动力的公司,不像一个低档生产的公司,老板出几个亿的钱,招了五六个高管,然后就是几百几千个蓝领工人可以做。我们公司是以研发为驱动的公司,就是每一级都有它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比如现在国家公布了关于国企可以有期权的政策,但是只能有1/3的雇员有期权,这对于高科技的公司是不适用的。如果只是主任级以上有期权,而在创新研发第一线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没有有效的激励,这些员工要走了,你能干什么?只能在开会写文章,啥也做不成。真正在发明创造的是每天在实验室里奋斗的工程师和经理。

问:我特别同意你的观点,但网上有人说如果中国半导体要有希望,就要像当年钱学森他们那些人回来,未来我们需要海外的几个领军人才,以英雄主义的方式带领中国集成电路,这样才能搞上来。

不那么简单。一般的科学技术都不是那样。钱学森在开发我国火箭技术过程中的确起到关键的作用。但是没有政府这么多级领导的支持,没有国家的经济实力的支持,没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奋斗在第一线,就靠钱学森等少数几个科学家,能做出什么?钱学森是我62年进入的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的系主任。

问:国内的宣传一直是这样。

美国也是一样,说个人可以拯救全世界,带头宣传个人英雄主义。那中国人就要学美国?不要学,要实事求是。不要只宣传个人,要着重宣传集体,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需要集成的努力!

另外一个不要太突出产业链上某一个环节。因为每个环节都很重要,虽然我可以“在商言商”,宣传我们这个等离子体刻蚀机如何如何,但是仅有刻蚀机,没有化学薄膜,没有光刻机,没有工艺集成又怎么样,什么器件也做不出来!

问:那您认为中国应该所有的这些技术都要都掌握吗?

现在中国在集成电路前段和后段相关设备和材料公司有30多个,几乎所有的设备行业都有涵盖。除了美国之外只有中国有这个能力。中国有这种基础,但大多数设备还都是不够成熟的。国产设备已经有十几种的设备可以加工40纳米的器件,有些已可以加工28纳米器件了。

封装几乎90%以上设备可以国产,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再有十年的时间,就会好很多了。但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强调某一个公司在整个产业链的作用那么重要。

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更不要为吸引眼球,无中生有,无限上纲。说我们的刻蚀机可以加工5纳米器件,也只是100多个刻蚀步骤中的几步,我可以讲,但是不能说我们就可以把整个芯片做出来,这不是事实,对吧?

最后我建议,凡是在网上传的文章,一定要他所叙述的那个人和那个公司本人要看过。许可你发表才能发表,要说实话。但是一些个人在网上发的,有造舆论嫌疑的,这种人是没有道德的,是不对的。因为他根本就没跟我谈过,也没有到我们公司了解生产情况,就是东拉西扯,然后再凭他自己的想象编造故事。作用很坏。

声明:本文内容及配图由入驻作者撰写或者入驻合作网站授权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电子发烧友网立场。文章及其配图仅供工程师学习之用,如有内容侵权或者其他违规问题,请联系本站处理。 举报投诉
  • 集成电路
    +关注

    关注

    5320

    文章

    10716

    浏览量

    353273
  • 半导体
    +关注

    关注

    327

    文章

    24470

    浏览量

    202000

原文标题:专访尹志尧:集成电路靠全球集成的努力,一定要开门发展

文章出处:【微信号:guanchacaijing,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人收藏

    评论

    相关推荐

    ez-click--contecy3280-MBR3-demo无法连接,I2C都不可能通讯怎么解决?

    ez-click--contecy3280-MBR3-demo无法连接,I2C都不可能通讯,这个需要重新安装吗?
    发表于 02-04 09:27

    集成电路的发展前景

    集成电路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发展前景备受关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集成电路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的头像 发表于 01-04 09:20 731次阅读

    重庆:审议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封测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实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围绕设计、封测等环节精准施策,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推动集成电路
    的头像 发表于 11-29 17:48 209次阅读

    临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新引擎

    临港集成电路的发展思路,要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双核驱动的新引擎,通过与张江区形成双区联动。要成为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的桥头堡,围绕先进工艺、
    的头像 发表于 11-25 14:21 370次阅读
    临港:中国<b class='flag-5'>集成电路</b><b class='flag-5'>产业</b>的新引擎

    产才融合破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难题,“集成电路最具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企业指数”闪亮登场!

    集成电路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关系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目前,我国已形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积
    发表于 10-12 14:07 106次阅读
    产才融合破解<b class='flag-5'>集成电路</b><b class='flag-5'>产业</b>发展难题,“<b class='flag-5'>集成电路</b>最具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企业指数”闪亮登场!

    揭秘集成电路的种类和功能:超越硬件的无限可能

    集成电路硬件
    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于 :2023年10月07日 09:55:19

    深井中的深度学习:MCU+AI,让“不可能”的田园机井智能抄表成为可能

    深井中的深度学习:MCU+AI,让“不可能”的田园机井智能抄表成为可能
    的头像 发表于 09-21 17:41 538次阅读
    深井中的深度学习:MCU+AI,让“<b class='flag-5'>不可能</b>”的田园机井智能抄表成为<b class='flag-5'>可能</b>!

    集成电路芯片的基本概念 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 集成电路介绍

    ,从而实现各种电子设备的功能。集成电路技术对于现代电子设备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得计算机、手机、物联网设备等各种设备的性能得以不断提升,同时也推动了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 集成电路的材料和器件
    的头像 发表于 08-29 16:19 2252次阅读

    集成电路的核心是什么?集成电路有哪些器件?

    集成电路的核心是什么?集成电路有哪些器件? 集成电路的核心是晶体管,这是一种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器件,可用于控制电流。集成电路是应用集成电路制造
    的头像 发表于 08-29 16:14 2317次阅读

    集成电路是由什么组成的?集成电路由多少元器件组成?

    集成电路是由什么组成的?集成电路由多少元器件组成?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集成电路已经成为现代电子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么,集成电路
    的头像 发表于 08-29 16:14 2502次阅读

    韩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ICIndustry Development in South Korea

    韩国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大国,其半导体产业规模占全国 CDP 的 5%,目前拥有两万至家企业支撑着其半导体产业。韩国集成电路
    的头像 发表于 08-03 16:51 1097次阅读

    什么是集成电路

    或从大件到小件的减少将为当前和未来的任何创新提供信息。但什么是集成电路呢?它在电子领域的作用是什么? 集成电路 (IC ) 集成电路的近代历史可以追溯到真空管。真空管在早期的电子设备和
    发表于 08-01 11:23

    什么是集成电路

    或从大件到小件的减少将为当前和未来的任何创新提供信息。但什么是集成电路呢?它在电子领域的作用是什么? 集成电路 (IC ) 集成电路的近代历史可以追溯到真空管。真空管在早期的电子设备和
    的头像 发表于 08-01 11:21 5088次阅读
    什么是<b class='flag-5'>集成电路</b>?

    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用精密陶瓷结构件的特点及产业格局

    集成电路产业(即IC产业)是关乎国家经济、政治和国防安全的战略产业,在IC产业中,
    的头像 发表于 07-14 15:21 874次阅读

    集成电路集成电路产业,积体电路与积体电路座业

    集成电路自发明以来,经过20世纪 60年代和70 年代的发展,逐步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1965年,仙童公司的戈登 •摩尔(Cordon E. Moore)在《电子学》杂志上发表了对集成电路
    的头像 发表于 07-10 11:08 594次阅读